一个三十人


  只是意外的一次早起,却不小心闯入了另一种世界。
  也许是晚上睡得太早,以至于早晨早早的就醒了,坐在微芒之中,太过于孤单,于是拉开窗帘,望了望外面星星灯火点缀黑魆世界,我打算出去走走。
  三月的早晨,仍然是很冷的,刮着很大的风。我穿着一件麻色风衣就出门了。门外的世界有些冷清,路灯早早就亮了,却没有什么人,我沿着路旁的行道树漫步着,不知要去哪里,漫无目的的游荡。
  远远的望见前方黑色的灯柱下,倚靠着一个人,蓬头垢身,一片漆黑,比天还要黑,如同这立体空间中的一滴浓墨。他也许在那睡觉,也许在那发呆,他曾经,也许成功过。我见过许多如同他这样的人,每天徘徊在垃圾桶旁,四处流浪,枕地而睡,盖天而眠,居无定所。我同情他们,为什么会沦落到这种地步,他们也许有他们说不出的苦衷,有郁结于胸的难情。可是这样日复一日,年复一年的生活,指不定哪一天就会在大路旁永远的安详入睡了,他们有家人吗?
  有时候,很想去帮助他们,却不知道该怎样出手,该怎样接近他们,他们是否还有记忆,是否还会言语。有时候,也会想到我自己,将来会不会也有一天如他们这般,在外流浪漂泊。每天都在思考着《哈姆莱特》里面的问题:生存或死亡,这是一个问题。可是我还是觉得活着总比死了好,路总会有的,面包总会有的。
  即使很早,有些凉,但还是有许多为了生活的人,早早的就出了门。骑着自行车的人,从我的身边穿梭,很想回到那个没有网络没有手机的的年代,那个年代里有许多文人巨客。我羡慕他们,也追求他们,想什么时候把自己也弄成一个大家,不过这始终也是个天方夜谭,也只能凭我天马行空一会而已。
  天渐渐的亮了起来,看到了远方的太阳四射的光芒,将天空染成赤红,好像不小心泼翻的一瓶朱砂,有深有浅,一幅天工画,好美。此时的世界好宁静,也不想打开手机音乐吵到自己,我忍心将它关机,不知道会不会有人,在为找我而着急。坐在公园的长椅上,望着晨练的叔叔阿姨们打着太极,也想跟着他们学两手,一招一式都极有股中华的味道。行人们从我的身边来来回回过往空好几遍,我也起身准备回家。
  从我的身边走过一位女子,披着一头染成酒红色的头发,穿了一件浅蓝色的呢子,再搭上一条纯白色的小褶裙,有一种淡淡的丁香姑娘一样的感觉,只不过没有下雨,也不是在小巷中。她的身上有着一一种独特的魅力,很是让人着迷,让我很想走近。我幻想着这样的一个女子,在这清晨,会不会也是同我一般来感受世界呢?我悄悄的跟着她,想要知道她的目的地。
  结果是,我错了。她不是什么什么风尘女子,没有什么特殊的传奇,她只是很简单的去了街头的菜摊,买了一些青菜。无意中我听到了她与卖菜大妈的对话:
  “张大娘,上回我在你这里买的那种胡萝卜还有吗?多多很喜欢吃。”
  “有啊,你等会啊。”大妈一边说着一边找着蔬菜:“啊,对了,大姑娘啊,多多的肚子好些了吗?”
  “好多了,还得谢谢你的方子呢。”女子对着大妈感恩微笑着。
  “哎,现在小孩子都这样,不爱吃饭,专爱吃零食,弄不好就吃坏了肚子。你啊,就变着花样弄些好吃的给他,让他爱吃。”大妈一边递给女子胡萝卜,一边说着。
  “知道了,谢谢啊。”女子付了钱,转身准备离开,这时大妈一把把女子拉了回来:“大姑娘等等。”女子转过身来,望着正在三轮车里翻找着的大妈。只见大妈从包中抓出一大把糖来,望女子怀里塞。
  “我儿媳妇啊,前天晚上给我生了个大白白胖胖的孙子,可高兴了,有些喜糖,带回家给多多吃吧。”大妈咧着嘴笑着。
  “张大娘,恭喜啊,终于抱上孙子了,盼了好几年吧。”
  说着,大妈眼里就盛满了泪水:“可不是吗,着媳妇儿也可怜,怀了却总丢,这娃生下来不容易啊,就盼着他以后能像姑娘家多多一样聪明就好了。”大妈擦着眼睛。
  “肯定会的,宝宝以后肯定会很聪明。”女子笑着:“大娘那我先走了啊,一会儿多多该醒了。”
  “嗯,我不耽搁你了,下次再来啊。”
  ……
  我望着女子远去的背影,心里暖暖的,她们都是好妈妈,她们都是大千世界的平凡者,她们都爱着她们的家,这就是生活。
  有时想想也是,为什么总要把自己弄的像一个红尘之外的人物,不食人间烟火,其实根本不需要,真正去接触这个世界,爱这个世界,才能真正的解脱,毕竟大隐于市嘛。
  看到别人那么温情,我还从来没有主动去关心过我的爸爸妈妈。放假的日子里,每天都是直接睡到起来吃中饭,早餐都是爸妈为我准备好的,我懒得连被子都不会折一下,趁着这来之不易的早起,我也想为他们买一份早餐,于是一头扎进了热气腾腾的早餐店里。
  

评论

热度(1)